繫辭傳下
第一章
八卦成列하니 象在乎其中矣요 因而重之하니 爻在其中矣요
剛柔相推하니 變在其中矣요 繫辭焉而命之하니 動在其中矣라
吉凶悔吝者는 生乎動者也요 剛柔者는 立本者也요
變通者는 趣時者也라
吉凶者는 貞勝者也니
天地之道는 貞觀者也요 日月之道는 貞明者也요
天下之動은 貞夫一者也니라
夫乾은 確然하니 示人易矣요 夫坤은 隤然하니 示人簡矣니
爻也者는 效此者也요 象也者는 像此者也라
爻象은 動乎內하고 吉凶은 見乎外하고
功業은 見乎變하고 聖人之情은 見乎辭하니라
天地之大德曰生이요
聖人之大寶曰位니 何以守位요 曰仁이요
何以聚人고 曰財니 理財하며 正辭하며 禁民爲非를 曰義라
第二章
古者包犧氏之王天下也에
仰則觀象於天하고 俯則觀法於地하며
觀鳥獸之文과 與地之宜하며
近取諸身하고 遠取諸物하야
於是에 始作八卦하야 以通神明之德하며 以類萬物之情하니라
作結繩而爲罔罟하야 以佃以漁하니 蓋取諸離라
包犧氏 沒커늘 神農氏 作하야
斲木爲耜하고 揉木爲耒하야 耒耨之利로 以敎天下하니 蓋取諸益이라
日中爲市하야 致天下之民하며 聚天下之貨하야 交易而退하야
各得其所케하니 蓋取諸噬嗑이라
神農氏 沒커늘 黃帝堯舜氏 作하야
通其變하야 使民不倦하며 神而化之하야 使民宜之하니
易은 窮則變하고 變則通하고 通則久라
是以自天祐之하야 吉无不利니
黃帝堯舜이 垂衣裳而天下治하니 蓋取諸乾坤이라
刳木爲舟하고 剡木爲楫하야 舟楫之利로 以濟不通하야
致遠以利天下하니 蓋取諸渙이라
服牛乘馬하야 引重致遠하야 以利天下하니 蓋取諸隨라
重門擊柝하야 以待暴客하니 蓋取諸豫라
斷木爲杵하고 掘地爲臼하야 臼杵之利로 萬民이 以濟하니 蓋取諸小過라
弦木爲弧하고 剡木爲矢하야 弧矢之利로 以威天下하니 蓋取諸睽라
上古엔 穴居而野處러니 後世聖人이 易之以宮室하야
上棟下宇하야 以待風雨하니 蓋取諸大壯이라
古之葬者는 厚衣之以薪하야 葬之中野하야 不封不樹하며 喪期無數러니
後世聖人이 易之以棺槨하니 蓋取諸大過라
上古엔 結繩而治러니 後世聖人이 易之以書契하야
百官이 以治하며 萬民이 以察하니 蓋取諸夬라
弟三章
是故로 易者는 象也니 象也者는 像也요
彖者는 材也요 爻也者는 效天下之動者也니
是故로 吉凶이 生而悔吝이 著也니라
第四章
陽卦는 多陰하고 陰卦는 多陽하니 其故는 何也오
陽卦는 奇요 陰卦는 耦일새라 其德行은 何也오
陽은 一君而二民이니 君子之道也요
陰은 二君而一民이니 小人之道也라
第五章
易曰 憧憧往來면 朋從爾思라하니
子曰 天下何思何慮리오 天下同歸而殊塗하며
一致而百慮니 天下何思何慮리오
日往則月來하고 月往則日來하야 日月이 相推而明生焉하며
寒往則暑來하고 暑往則寒來하야 寒暑가 相推而歲成焉하니
往者는 屈也요 來者는 信也니 屈信이 相感而利生焉하니라
尺蠖之屈은 以求信也요 龍蛇之蟄은 以存身也요
精義入神은 以致用也요 利用安身은 以崇德也니
過此以往은 未之或知也니 窮神知化라야 德之盛也니라
易曰 困于石하며 據于蒺蔾라 入于其宮이라도 不見其妻니 凶이라하니
子曰 非所困而困焉하니 名必辱하고 非所據而據焉하니 身必危하리니
旣辱且危하야 死期將至어니 妻其可得見邪아
易曰 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하야 獲之하니 无不利라하니
子曰 隼者는 禽也요 弓矢者는 器也요 射之者는 人也니
君子藏器於身하야 待時而動이면 何不利之有리오 動而不括이라
是以出而有獲하나니 語成器而動者也라
子曰 小人은 不恥不仁하며 不畏不義라
不見利면 不勸하며 不威면 不懲하나니
小懲而大誡가 此小人之福也라
易曰 屨校하야 滅趾니 无咎라하니 此之謂也라
善不積이면 不足以成名이요 惡不積이면 不足以滅身이니
小人이 以小善으로 爲无益而弗爲也하며 以小惡으로 爲无傷而弗去也라
故로 惡積而不可掩이며 罪大而不可解니
易曰 何校하야 滅耳니 凶이라하니라
子曰 危者는 安其位者也요 亡者는 保其存者也요
亂者는 有其治者也라
是故로 君子安而不忘危하며 存而不忘亡하며
治而不忘亂이라 是以身安而國家를 可保也니
易曰 其亡其亡이라아 繫于包桑이라하니라
子曰 德薄而位尊하며 知小而謀大하며
力小而任重하면 鮮不及矣나니
易曰 鼎이 折足하야 覆公餗하니 其形이 渥이라 凶이라하니
言不勝其任也라
子曰 知幾其神乎인저 君子上交不諂하며
下交不瀆하나니 其知幾乎인저 幾者는 動之微니
吉之先見者也니 君子見幾而作하야 不俟終日이니
易曰 介于石이라 不終日이니 貞하고 吉이라하니
介如石焉이어니 寧用終日이리오 斷可識矣로다
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剛하나니 萬夫之望이라
子曰 顔氏之子 其殆庶幾乎인저
有不善이면 未嘗不知하며 知之면 未嘗復行也하나니
易曰 不遠復이라 无祗悔니 元吉이라하니라
天地絪縕에 萬物이 化醇하고
男女構精에 萬物이 化生하나니
易曰 三人行엔 則損一人하고 一人行엔 則得其友라하니
言致一也라
子曰 君子安其身而後에야 動하며
易其心而後에야 言하며 定其交而後에야 求하나니
君子 修此三者라 故로 全也하나니
危以動하면 則民不與也하고 懼以語하면 則民不應也하고
无交而求하면 則民不與也하나니
莫之與하면 則傷之者至矣나니
易曰 莫益之라 或擊之리니 立心勿恒이니 凶이라하니라
第六章
子曰 乾坤은 其易之門邪인저
乾은 陽物也요 坤은 陰物也니
陰陽合德하야 而剛柔有體라
以體天地之撰하며 以通神明之德하니
其稱名也에 雜而不越하나
於稽其類엔 其衰世之意耶인저
夫易은 彰往而察來하며 而微顯闡幽하며
開而當名하며 辨物하며 正言하며 斷辭하니 則備矣라
其稱名也小하나 其取類也大하며 其旨遠하며 其辭文하며
其言이 曲而中하며 其事가 肆而隱하니
因貳하야 以濟民行하야 以明失得之報니라
第七章
易之興也아 其於中古乎인저
作易者는 其有憂患乎인저
是故로 履는 德之基也요 謙은 德之柄也요 復은 德之本也요
恒은 德之固也요 損은 德之修也요 益은 德之裕也요
困은 德之辨也요 井은 德之地也요 巽은 德之制也요
履는 和而至하고 謙은 尊而光하고 復은 小而辨於物하고
恒은 雜而不厭하고 損은 先難而後易하고 益은 長裕而不設하고
困은 窮而通하고 井은 居其所而遷하고 巽은 稱而隱하니라
履以和行하고 謙以制禮하고 復以自知하고
恒以一德하고 損以遠害하고 益以興利하고
困以寡怨하고 井以辨義하고 巽以行權하나니라
第八章
易之爲書也는 不可遠이요 爲道也는 屢遷이라
變動不居하야 周流六虛하야 上下无常하며 剛柔相易하야
不可爲典要요 唯變所適이니
其出入以度하야 外內에 使知懼하며
又明於憂患與故하고 无有師保나 如臨父母하니
初率其辭而揆其方컨댄 旣有典常이어니와
苟非其人이면 道不虛行하나니라
第九章
易之爲書也는 原始要終하야 以爲質也하고
六爻相雜은 唯其時物也라
其初는 難知요 其上은 易知니 本末也라
初辭擬之하고 卒成之終하니라
若夫雜物과 撰德과 辨是與非는
則非其中爻면 不備하리라
噫라 亦要存亡吉凶인댄 則居可知矣어니와
知者는 觀其彖辭하면 則思過半矣리라
二與四는 同功而異位하야 其善이 不同하니
二多譽하고 四多懼는 近也일새
柔之爲道는 不利遠者언마는
其要无咎는 其用柔中也일새라
三與五는 同功而異位하야 三多凶하고 五多功은
貴賤之等也일새니 其柔는 危하고 其剛은 勝耶인저
第十章
易之爲書也는 廣大悉備하야
有天道焉하며 有人道焉하며 有地道焉하니 兼三才而兩之라
故로 六이니 六者는 非他也라 三才之道也니
道有變動이라 故로 曰爻요 爻有等이라
故로 曰物이요 物相雜이라
故로 曰文이요 文不當이라
故로 吉凶이 生焉하니라
第十一章
易之興也는 其當殷之末世周之盛德耶인저 當文王與紂之事邪인저
是故로 其辭危하야 危者를 使平하고 易者를 使傾하니
其道甚大하야 百物을 不廢하나 懼以終始면 其要无咎리니
此之謂易之道也라
第十二章
夫乾은 天下之至健也니 德行이 恒易以知險하고
夫坤은 天下之至順也니 德行이 恒簡以知阻하나니
能說諸心하며 能硏諸侯之慮하야
定天下之吉凶하며 成天下之亹亹者니
是故로 變化云爲에 吉事有祥이라
象事하야 知器하며 占事하야 知來하나니
天地設位에 聖人이 成能하니
人謀鬼謀에 百姓이 與能하나니라
八卦는 以象告하고 爻彖은 以情言하니
剛柔雜居而吉凶을 可見矣라
變動은 以利言하고 吉凶은 以情遷이라
是故로 愛惡相攻而吉凶이 生하며
遠近相取而悔吝生하며 情僞相感而利害生하나
凡易之情은 近而不相得하면
則凶或害之하며 悔且吝하나니라
將叛者는 其辭慙하고 中心疑者는 其辭枝하고
吉人之辭는 寡하고 躁人之辭는 多하고
誣善之人은 其辭游하고 失其守者는 其辭屈하니라